盼日本國民勿受共匪欺騙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五十三年

 

 

——中華民國五十三年三月四日接見日本記者訪華團談話——

 蔣總統四日對日本記者訪華團說:中華民國和日本是兄弟之邦,榮辱成敗,利害一致,希望日本國民千萬不要受到共匪的欺騙和威迫利誘,而危害中日兩國傳統的友誼。
 蔣總統說:「在第二次大戰期間和大戰結束以後,我始終沒有忘懷日本的國民和皇室。我屢次在我的文告和聲明中,表明中國希望和日本建立親善關係,來奠定東南亞的和平與繁榮。這是我的信念,以往如此,現在如此,以後也如此。」
 總統希望日本記者團能將他的信念傳達給每一位日本國民。他說:「這也是我對日本國民最真摯的期待。」
 蔣總統是於四日上午十時在臺灣南部風光綺麗的澄清湖賓館,接見日本記者訪華團磯部忠男等十人。
 總統在答覆日本記者所提「光復大陸有軍事與政治兩種方式,何者為重」的問題時說:光復大陸是中國國內的問題,軍事與政治同樣重要,不過對共匪鬥爭,政治往往較重於軍事。「這就是我三十多年來一向所持的『七分政治,三分軍事』的主張」。

--------------------------------------------------P.247--------------------------------------------------

 

 總統進一步說:三民主義的精神就是七分政治,三分軍事。七分政治固然重要,三分軍事也不能忽視,共匪是以暴力來統治中國大陸,不用軍事與武力來對抗是不能消滅它的。 總統又說:共產主義像一隻又臭又爛的蛋,但如果不用手指去碰,蛋殼是不會破的。
 日本記者問:法國承認共匪後,國際情勢有所變化,請問 總統對目前國際情勢的見解如何?
 蔣總統說:中國是創設聯合國的會員國之一,聯合國不能沒有中華民國,中國如果退出聯合國,聯合國憲章的精神將消失無遺。所以「我們並不因為法國承認共匪而憂慮到中國代表權的問題」。他指出:法國承認共匪偽政權,當然對我們有點不利,因為我們失去了一個朋友,但在國際情勢上,也有有利的地方,因為由於中法斷絕邦交而打破了國際間所謂「兩個中國」的幻想,同時粉碎了國際間的這種陰謀。
 總統說:現在我們的計劃是要將臺灣建設為實行三民主義的模範省,因此,經濟的建設和政治的民主化都要並行推進。
 日本記者問這次日本前首相吉田茂來訪問的成果,是否可以消除中國對日本的誤解?
 總統說:這要看吉田先生回東京後,怎樣將他訪華的成果反映給日本政府,同時也要看池田政府如何接受吉田的見解,進而善用其訪華成果來決定。他說:吉田的訪問,對改善中日關係非常重要,但是這是純私人性質的訪問。 總統對吉田先生以如此高齡為中日關係遠道而來的熱誠,表示欽佩。
 總統表示:在他和吉田的會談中,對中日兄弟之邦,應共存共榮,來促進兩國間的理解與合作,以

--------------------------------------------------P.248--------------------------------------------------

求東亞的和平與繁榮,他和吉田的見解是完全一致的。
 日本記者訪華團是由行政院新聞局局長沈劍虹、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武官陳紹凱少將和中央通訊社東京分社主任李嘉陪同晉見 總統,晤談五十分鐘。日本記者們對 總統說:他們這次來華訪問,對臺灣經濟建設的進步,農村的繁榮和軍事的堅強,都留有深刻的印象,他們希望 總統能繼續完成偉大的使命。

--------------------------------------------------P.24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